如何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

  

一、什么是教代会提案?

  教代会提案是教职工代表按照规定的程序和程式,提交教代会讨论和决定问题的建议。提案一般由代表一人提出,两人以上附议才能成立。提案应包括案名、理由及整改建议或措施三部分。提案内容要实际,要求要具体。提案的内容要符合党和国家的政策、法律法规,并且限于本校的职权范围和教代会职权范围。提案按照一事一案的格式提出。教代会提案一经立案,就成为具有效力的议案,必须按规定的程序落实处理、答复反馈。本次大会提案落实处理情况,在下一次大会上由提案工作委员会报告。提案不完全等同于一般的建议和意见。一是更为正式、规范,效力更明显;二是撰写前,要调查研究,广泛听取群众意见,准确地说,是“代为表达”,代表的是一个或者几个群体,是广大的教职工的呼声,不仅仅是代表自己;三是撰写时,有比较固定的程式,要有题目,有分析,有措施,一般地说,三个要素不齐全是不能立案的。

二、为什么要做提案工作

  教代会是高校实行民主管理、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,是高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。而提案征集和处理,是教代会的重要内容,是教职工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力的重要措施和渠道。提案工作在学校民主管理的众多渠道和要素中,因为是书面表达,是调研基础上提出的,是有分析论证并提出具体措施的,是必须要有答复的,所以是最为正式、最有效力。

  处理和落实提案的程序:

  (1)审核:分析收到的提案是否符合要求。一看是否属于本校和教代会的职权范围;二看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、法规;三看是否符合提案的技术规范。符合这三点要求,可以视为审核合格。不合格的提案,可以退回提案人并说明情况。交换意见后,由提案人收回或修改后重新提出。

  (2)立案:对审核合格的提案,再分析研究哪些可以立案。对符合党和国家政策法规,学校有条件办理,又确实需要办理的提案,应当给予立案;对提出的问题正确,但一时没有条件解决的,可向提案人作出解释,暂不立案;一些不符合立案要求但有参考价值的提案,可作为“意见和建议”,转送有关部门,直接答复提案人。正式立案的提案,要整理分类,登记造册。

  (3)落实:大会闭会后,提案工作委员会会同学校党政工领导,协商决定提案由哪个部门负责实施。将提案表一份,送交实施部门,并督促该部门制定实施计划和措施,做到“三定”,即定计划、定人员、定进度。提案工作委员会要与实施部门保持联系,经常对提案的执行情况督促检查,并为提案的实施创造条件。

  (4)再审:提案在实施过程中遇到困难或执行不力,提案工作委员会要调查研究,作出判断。属于应该执行的,要督促有关部门认真执行;属于条件变化,不能按原计划执行,允许说明情况,取得一致意见后,暂缓或停止执行,并给提案人作出满意解释。

  (5)反馈:立案的提案,不论是已落实的还是没有落实的,都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向代表汇报或张榜公布,并征求提案人对处理结果的意见。总之,提案要做到案案有着落,件件有交代。

  三、如何撰写出好的提案  

1、撰写提案容易出现的问题:

  一是提案的结构不完整。只有案名、案由,没有措施和建议,即缺少解决问题的主张和办法;二是一案多提、主题不明确,案由不足、不具体;三是建议和措施比较笼统或不太切合实际;四是有的内容属教代会规定职权范围以外的问题;五是有的内容对局部或少数教职工的利益而言有一定的合理性,但对全局和大多数教职工的利益来说则欠合理。

2、什么是好的提案:

  ⑴提案内容是围绕学校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、政策、法律、法令、规定和学校管理、服务、教学和科研改革,教职工生活福利教职工群众关心的其他重大问题的意见和建议。

⑵提案提出问题有针对性、有情况、有分析、有具体措施和建议。

⑶所提建议对解决问题具有现实性,或具有前瞻性,对长远规划、宏观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,对承办单位改进工作有积极作用。

⑷提案被有关职能部门采纳后,取得了较明显效果。

⑸提案的书写符合规范要求。

3、怎么写出好的提案:

  1)提高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。

  (2)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教代会知识和政策法规,不断增强自己的主人翁意识、责任意识和参与民主管理与监督意识,不断提高自己的大局意识和参政议政能力。

  3)要了解学院改革发展的全局,了解学院今年的主要工作安排,要深入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第一线开展调查研究,征求教职工的意见,倾听教职工的呼声,要进行充分论证,科学性、可行性、前瞻性的论证,为提案的撰写积累丰富的第一手资料。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也要兼顾国家、学校、集体、个人的关系。尽量不提缺乏论证,实现不了的问题。

  4)要学习和熟悉教代会提案工作的相关知识,重视提高提案的写作水平,在撰写提案时,力求表达格式规范、主题鲜明、内容完整、言之有据的提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