培育高素质农民          助力脱贫攻坚

    “坚持依法治疆、团结稳疆、文化润疆、富民兴疆、长期建疆,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”,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,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新疆工作的重大成效,深入分析当前新疆工作面临的形势,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。持之以恒抓好脱贫攻坚和促进就业两件大事是富民兴疆的重要抓手。同时,以“志智双扶”提升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,是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大难点。

    爱农业、有文化、懂技术、善经营、会管理,这是新时代高素质农民的代名词,也是高素质农民的必备技能。高素质农民是推动脱贫攻坚的主力军,是乡村振兴的排头兵。923日由新疆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举办的2020年新和县高素质农民培训班正式开班,此次培训共160名学员参加。新疆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、副院长赛福丁·阿不拉带队开展培训。

本次培训依旧采用“线上培训+线下实践”相融合的新型培训方式。培训共分为50人的母牛养殖班,60人的机采棉种植班和50人的核桃种植班三个专业技能班。由资深专家授课,从不同层面传授实用技术。培训过程中,学员们学习劲头高昂,对遇到的疑惑打破砂锅问到底,老师们也为学员耐心讲授,与农民朋友们同吃同学习。通过对农民相关实用技术的培训,让很多农民朋友拥有一技之长,在自己原来的土地上发挥出更大的作用。

 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,培训老师们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,亲眼目睹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,参与到全社会为脱贫攻坚凝心聚力的行动中,积累着自己的人生财富,可谓“功成不必在我,功成必定有我”。

 本次培训高素质农民培训,以培训技术、培训技能为出发点,以提高思维、提高意识为目的,以田为校,送教于民。通过系统学习、相互交流,学员不仅提高了农业技术的专业水平、解决问题的方法能力和沟通交流的社会能力,更是转变了传统的思维理念,对新时代下的新农村、新农业、新农民有了更深的理解。

新疆农业大学精准扶贫工作,在各级党委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,在其他各方的紧密配合下,发挥科技优势坚持真情扶贫,办好实事,注重实效,强化服务,在促进发展上下功夫,推进和加快了帮扶村组贫困户的脱贫致富的步伐。精准扶贫,任重而道远,脱贫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,我校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,创新意识、质量意识、协调意识,以务实诚信、多办实事的优良工作作风来做好今后的扶贫工作,为新疆脱贫攻坚贡献出力所能及的一份心力。